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动机

手把手教你画三相异步电动机控制电路图

2019-01-02 13:04:58 |人围观 | 评论:

1. 一次图


2.星三角启动:
(1)启动过程:就是先星型启动("Y型启动"),经过时间继电器切换到三角形("△型启动")。
(2)为什么叫星三角起动?
其实是三相异步电动机定子绕组的接线,先接成星(Y)型,再切换后接成三角(△)型


(3)我们要记住星三角起动过程:
1.按下起动按钮
2.主KM和YKM接触器吸合,星型起动
3.经过时间继电器延时
4.切断YKM,并接通△KM,切换到三角型.
3.知道了星三角的一次图,起动步骤,就来画二次图了
红色部分为每一步增加的!!!
(1)我们知道主KM是不管是星型接法还是三角形接法都是接通的,所以给它画个直接起动的形式,一按起动就一直接通。
(2)首先成星型,就把接成星型的接触器KM3接进去,这样就是三角形启动运行了


(3)目的还没达到,先星型运行一下,通过时间继电器延时后再继续,所以加一个时间继电器


(4)时间继电器时间到了,我不要星型接法运行了,就在星型接触器这一回路加一个时间继电器的常闭触点,时间继电器动作了就把它断开。


(5)时间继电器断开了星型运行接法,继续下一步就是△型接法了,所以用时间继电器的常开触点,动作的时候接通△KM


(6)emmmm,你想想,如果时间继电器有故障,断不开KM3,就接通KM2, 这样就会发生短路了。所以在这两路中串接一个常闭点,让他们不能同时闭合,两个只能留一个,一山不能容二虎,否则会打架,短路!


(7)因为最终是△型运行,△KM接通,这样子的话,时间继电器要一直接通才能保持△KM线圈不断电,所以我让它自锁,让它自己保持。


(8)时间继电器完成了它的使命,也就功成身退了,待△KM完全运行了,它就可以歇歇了。所以在时间继电器回路串接△KM的常闭触点,△KM通电动作后切断时间继电器~


(9)然后你会发现有两个KM2,都是运行时切断,然后就可以省略掉一个~~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