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动机

三相电机接线你接对了吗

2020-09-05 22:41:51 |人围观 | 评论:

作为电气工作者,当你看到这个标题会感到三角好笑,三相电动机接法电机铭牌上不就有说明吗?这有啥可以疑问的。不就是星形接法和三角形接法这两种最为常见。事实好像不是这样的。
笔者在20 岁左右的到我们临县去学习维修电机,对于常见的三相电动机而言,其绕组是成对称分布在电动机的定子铁芯槽中的。


三相绕组可为星形或者三角形联结,相绕组由支路构成,支路有若干线圈组构成,线圈组又有分线圈构成。并且还有单双层之分。(这是对于双速电机来说的)一般来说,按照功率来分4千瓦以下的电机一般接成星形,大于4千瓦的电机接成三角形。这是一般的情况,还有特例的。


比如下图的两个铭牌,是以按电压的高低来区分接线方式的。那么问题来了我们遇到这种情况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这样接的目的是啥,我们如果按照铭牌接就不会有问题了吗?https://www.diangon.com/版权所有!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我想用个实例来说明下:我们厂里边出现了这种三相电动机也就是双电压电动机,当时由于是晚上加班处理的,安装设备的厂家没有来,由于明天要试机,领导就指派我们去处理。


这个电动机安装的位置在传输带的下面,铭牌没有看的太清楚,由于是小体积的电动机,再加上接线盒中电动机出厂已经是三角形接法,谁知通上电的时候电动机有轻微的烟冒出来但是电动机还是依然顽强的转了起来。


队友的实战给了我深深地震撼。其实铭牌上标明的很清楚,低电压三角形接法,高电压星形接法。由于是新设备电动机出厂就已经接好的接线方式,误导了,才造成这个事故。所以说信铭牌者,电动机不出事故。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