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工基础

警惕:有一种电工作业风险叫“疏忽大意”

2018-10-28 11:00:01 |人围观 | 评论:

本文从一起故障说起,其中暴露运行监盘不认真、二次措施恢复恢复不正确、设备消缺不及时等等问题,值得每位电工作业者反思,引以为戒。
2016年6月,某水电站现场运行人员巡视检查时,发现机组技术供水泵停止运行,冷却水中断,再核实发现测温制动屏各轴承温度均超过事故停机动作值(事故停机定值:上、下导70℃,水导75℃,推力60℃),现场紧急启动2号技术供水泵,随即向集控室申请停机,经调度同意后机组停机。
表面看,该起事件是设备问题引起的,似乎只是一起普通的“设备缺陷引发的非计划停运事件”,但是真是如此吗?
分析该起事件的原因,“机组1号技术供水水泵电机轴承损坏,导致1号泵电机电源空气开关过载跳闸,且2号机水泵plc自动切换故障,2号泵未正常启动,导致冷却水中断”,是直接原因,而集控室值班监盘人员疏于观察、系统发出的(软启故障)报警信号没有引起其警惕,未及时发现冷却水停泵和冷却水中断信号是间接原因。同时,预试人员擅自解开测温制动屏各导轴瓦报警、停机出口公共端子,试验结束候一直未恢复,导致2号机组监控系统无法收到报警信号,水机保护未正常开出停机命令。
不难看出,各级电工作业的“疏忽”,导致了该起事件,没有造成“水轮机轴瓦烧损”算是大幸了,要知道对于水电站,若发生“水轮机轴瓦烧损”,那就是事故,直接和间接损失将十分巨大。从该起故障中,以下问题需引起我们注意,拒绝“疏忽大意”,采取预控措施,防止故障升级:
首先,设备隐患的疏忽值得反思。查阅资料可以发现,机组1号技术供水水泵电机轴承损坏、水泵PLC存在缺陷、冷却水水泵处于手动运行状态等问题长期存在却未引起警觉,也未能及时解决,“物的不安全状态”始终存在,导致“小问题一步步叠加、扩散、放大、”,最终引起机组非计划停运。那么,在日常维护中,设备改变正常运行方式,需技术管理部门审批,同时加强巡检、维护,及时消除设备缺陷。
其次,运行监盘人员的疏忽值得警惕。运行值班、监盘工作枯燥在所难免,但是其监盘质量却十分重要,漏看信息、误判报警等,都将造成严重后果。该起故障中,运行监盘人员疏忽大意,对监控系统发出的(“软启故障”)报警信号没有引起其警惕,未及时发现冷却水停泵和冷却水中断信号。diangon.com因此,应强化运行值班人员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加强运行值班技术技能培训,认真监盘,发现异常立即与现场核实并采取措施。
最后,预试定检作业的疏忽务必提防。该起故障中,热工仪表检测试验中,试验人员擅自解开测温屏端子,电站运维人员未认真核对所有端子,未发现温度报警和跳闸回路公共端子在脱出位置,导致2号机组监控系统无法收到报警信号,水机保护未正常开出停机命令。“水机无保护运行”是非常危险的,试验人员、维护人员、管理人员,都有责任。各级人员疏忽大意,使得热工保护人为误退出,险些造成事故。为避免类似问题发生,在今后设备预试结束后,电站维护人员应对照二次措施单,会同检修、试验人员,全面核对二次端子,将潜在风险及时控制。
总之,电工作业者应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防止一时的“疏忽大意”,造成千年的遗憾。
对于工作疏忽险些造成悲剧的经历,作为电工的您,是否也曾遭遇?又如何预防?期盼您的分享。
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转载必须注明原文出处及原文链接,违者必究!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