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工基础

插座零线火线怎么接线?接反了会有什么后果?

2018-11-21 16:34:46 |人围观 | 评论:

插座的正确接法是:面对插孔时,左侧插孔为零线,右侧插孔为火线——即所谓的“左零右火”。很多人只记住了“左零右火”,却没记住从哪个方向看——从开关背面看,零火线的顺序则刚好相反。而接线时,我们恰恰是需要面向开关背面。
插座的每一个接线柱上都有标识,单纯记住左右未免太教条——有些插座的接线柱是纵向排列的,又该如何分左右呢?
插座的接线柱标识很简单,L接线柱接火线,N接线柱接零线,PE或类似wifi符号(其实是地线符号)的接线柱接地线即可。


如果插座的零火线接反了,造成的后果有两个:
1.不规范,最开始的“左零右火”据说是为了安全——右手拔插头,右手拇指最容易接触到插头的插脚,成为触电点。不过现在的插座都很紧了,不需要考虑拔插插头时触电的问题。更多的是一种规范(这种规范已经写入国标),为的是方便检修。
2.不利于区分零火线——个别电器是需要在使用时区分零火线的。这种电器必须使用三脚插头,而三脚插头的左右是固定的。此时插座内的接线只要正确,它就可以通过区分插脚方向,来判断电线是零线还是火线。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