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工基础

相序,一个你不能忽视的存在!

2018-12-13 17:26:41 |人围观 | 评论:

在使用三相动力线路时,部分同行往往只注意供电电压、导线承载力这些参数,而非常容易将实际使用当中另一重要特性因素——相序所忽略。可在三相动力用电线路中,相序有时会非常重要,如果不加以重视将产生不必要的故障甚至事故!
前段时间隔壁厂里新安装了一台三相潜水泵,当班电工在接好电源线后便送电检验水泵的出水量。可是他发现出水口的水流量十分小,而且水压也是极低!这位同行理所当然地认为是电源或水泵的问题,便电压、电流甚至水泵的绝缘阻值通通检测了一遍,可结果却均正常,于是这位同行又再次送电观察,无奈故障依旧!正当这位同行反复折腾查找原因时,恰巧被前往该厂办事的本人看到,了解完情况后,便让他将通往水泵的三根电源线中的两根对调了一下(既变换了一下水泵的相序),送电后出水量和出水压力均达到额定要求。当我告知他如果长时间让水泵这样反转的话,水泵上的叶轮以及连接出水管的盘根都有可能脱落时,他紧张的直冒冷汗!其实这就是一起三相异步电动机接反相序致使反向运转的典型实例,只是由于对方可能是电工新手的缘故,未能及时意识到罢了!
类似上面这种接错相序,导致无法达到额定输出参数的设备还有三相异步电动机拖动的空气压缩机(空压机)、液压泵等。
如果说上面只是造成设备“出力不出功”的故障,那么有些三相用电设备一旦将相序搞反,则往往极易发生严重的安全事故。例如三相电机驱动的砂轮机、切割锯、风机等诸般高速旋转类的设备,在电源相序搞错反向运行时,其夹持的砂轮片、锯片、风叶等极易松脱被强大的离心力甩出,导致不堪设想的事故!
综上所讲,在针对三相用电的旋转类设备接线时,一定要注意电路中的相序问题。如果在不确定设备转向的情况下,可在接线后稍加通电验看,确认转向无误后再通电运行,以防不必要的故障或事故发生!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