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工基础

电气设备因外力造成“内伤”故障两例

2019-07-26 16:11:36 |人围观 | 评论:

但凡看过武侠作品的朋友,恐怕对江湖中人身受“内伤”的情景颇有印象——一个人外表看起来完好无恙,无奈体身受“内伤”,轻则口吐鲜血瘫软在地,重则经脉俱断武功被废!要说咱们这电工行当中的电气设备有些故障还的确和武林人身受“内伤”有的一拼,为此笔者特从多年工作所遇故障当中,选取两例说与大家听听。
话说几年前,本人同工友合作共同装配一套电控系统。由于所用中间继电器、交流接触器、按钮等配件较多,便将它们码放堆积放置。在工作中因一同行疏忽不慎将码放的配件撞倒,配件随之重摔在地。事后拆除包装纸盒未见损伤,便未加检测投入使用。
当控制系统装配完毕,通电试机过程时线路居然出现了多个中间继电器、交流接触器断续吸合现象!一番折腾后,发现这些出现问题的器件均是被摔过,身受“内伤”的!究其原因——在跌落过程中虽未造成元器件外表受损,可却导致它们内部的反作用力弹簧受冲击发生了位移,从而造成故障发生。
还有去年底,笔者受人之托维修一块ABB变频器所用主控板(内含MCU/DSP处理器、存储器、各种保护功能末级电路等线路的板子,主控板是我们此地圈内通俗叫法)。该线路板系通过物流方式购入的原厂新品,但用户安装通电后,该变频器出现显示信息紊乱、无法正常执行运行命令等故障现象。


接手后,本人认为该板在物流过程中受到颠簸振动(物流、快递的操作想必大家都应该熟知),致使线路板上的元器件发生开焊、脱焊故障现象所致。可一番针对性的检测后,并未发现此类问题。无奈之下笔者只好从电源、复位、时钟所谓主控板三要素为出发点,进行维修。当检测到主控板DSP芯片外置时钟振荡部分时,发现其XLT1、XLT2两脚虽有直流电压,(https://www.diangon.com/独家原创 版权所有)但近一步测量中并未检出时钟频率,谨慎起见使用示波器测量两脚,同样未测出时钟振荡频率和波形!最终认定该故障原因为——物流运输过程中的抛摔、磕碰等剧烈的外力作用,造成此线路板上时钟振荡器件石英晶体振荡器(一般简称:晶振),出现“内伤”损坏所致!


以上两起电气设备、电子线路故障,均系器件受外力作用发生“内伤”所致,这些故障往往因为器件外观、外表看起来完好无损而具有很强的欺骗性,为此广大电工同行要有清醒的认识才行!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