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检修技术及注意事项

2018-09-07 20:47:36 |人围观 | 评论:

随着国网公司加大电网建设的投资力度,变电检修工作的重要性凸显出来,面对先进的电网设备,检修工作人员必须增加对带电作业、接头发热处理和预防设备热故障等操作中注意事项的掌握。
1.带电作业注意事项
第一,带电作业中的重点注意事项。工作人员在进行带电作业前,必须首先进行长时间的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应多次反复在模拟设备中进行操作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升操作精确性,最后在考试合格以后,才能够正式上岗展开带电作业。值得注意的是,在带电作业中,专门监护人员配备是必不可少的,监护人员应对带电作业操作人员的精神状态、体力情况以及专业程度进行全面监督,保证其在工作过程中能够高度集中注意力,实现安全检修。
第二,严格检查绝缘工具质量。在变电检修操作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固定的尺寸,对绝缘材料进行检查,保证其在长期使用过程中能够具备较强的抗腐蚀能力,而其机械强度是否符合标准也时关键因素之一,检修人员在对其进行应用的过程中,必须保证绝缘材料拥有较强的电气性能,如果绝缘材料拥有一定易吸水性,则应当杜绝使用。在对操作杆进行选择的过程中,应以固定的电压等级为基础,只有在科学选择绝缘工具的基础上,才能够保证变电检修工作的安全性和高效性。
第三,严格要求带电作业工具质量。安全帽是工作人员展开带电作业的基础配备,在使用安全帽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不会轻易被转动的刷头伤到头部;同时,干净的手套是工作人员在使用操作杆过程中必须佩戴的工具。在实际变电检修过程中,工作现场应对苫布进行铺放,其上可以对暂时不使用的工具进行摆放,而工作人员之间在配合的过程中,都必须佩戴干净的手套才能够互相传递工具,严禁在不配带手套的情况下触碰任何检修工具和设备。
2.接头发热处理注意事项
在开展变电检修工作以前,检修人员应对设备运行过程中的故障、检修及巡视记录等进行详细的查看,并对最高、最低测温数据值进行有效的核对。这样一来,就能够对最高负荷电流和最低负荷电流在过热点中的具体体现进行充分的掌握,并在综合分析、对比以上数据的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展开检修工作。
接下来在检修的过程中,应对过热点的外部情况进行充分的观察,通过闻气味、查看颜色等方式,对螺丝的均匀性和紧固性进行判断。通常情况下,两种类型存在于接头发热现象中:
一方面,发热现象产生于硬母线接头中。其可以被划分成以下类型:首先,拥有轻度的烧伤情况,此时可以通过处理,提升铜排表面中烧痕的平整度,同时还应当及时的清理氧化物、硫化物,并在其表面涂抹一层导电膏,拧紧螺丝对角;另一方面,发热现象产生于软母线接头处,在对这一现象进行处理的过程中,应首先清除烧伤疤痕,其位于线內表和导线内表,同时还应当对0号砂纸进行打磨,而在清除氧化物、硫化物等污垢的过程中,对钢丝刷进行处理,其位于线夹表面和导线缝隙之中,而在擦洗金属碎屑的过程中,应对金属清洁剂或专业清洁剂进行处理,这部分污垢位于导线缝隙或线夹上,最后还应当均匀拧紧螺丝。在检修过程中,当螺母、螺丝发生滑丝烧伤或滑扣现象时,应对其进行及时的更换。
3.预防设备热故障注意事项
第一,提升金具质量。检修人员在展开工作的过程中,应根据检修特点,有针对性的挑选金具,并保证其质量,尤其是设备线夹。设备线夹、母线在变电站中的金具,必须使用铜铝过渡产品,这部分金具的焊接工艺以铝、铜扩散为主,严禁在变电检修的过程中应用伪劣产品,同时,也应当根据设计要求提升动热稳定性能和载流量。第二,对防氧化措施进行应用。即将防氧化处理应用于设备接头处至关重要。第三,加大对紧固压力的控制力度。一方面,检修人员在展开工作的过程中,必须意识到并不是将所有的连接螺栓拧的越紧越好,这是因为较低的弹性系数存在于铝质母线中,如果过度拧紧,容易导致凸起现象产生于接触面中,从而缩小接触面积,增加接触电阻。因此,应当将适当的力度应用于螺栓的拧紧施工中,在紧固操作中可以对力矩扳手进行应用,防止压力过大。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