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机轴电压的防范及消除措施

2020-05-07 08:29:53 |人围观 | 评论:

通常采用下列几种防范措施
(1)设计安装时,通常在位于发电机励磁端的轴承支架与底座之间加装绝缘垫,同时将所有油管、螺杆、螺钉等采取绝缘措施。
(2)设计有发电机汽机侧大轴的接地电刷,用于释放汽轮机低压段的静电电荷,保证轴与地的电势相同。除消除大轴电压外,大轴接地碳刷同时有以下作用,用以保护电机:1. 测量转子正负对地电压。2. 作为转子一点接地的保护。
(3)为了降低汽轮发电机组由于磁路不对称引起的轴电压,设计发电机时考虑了消除或减少轴电压中的三次或五次谐波分量的措施,采用全新的发电机结构,安装时严格按照厂家工艺、设计要求,防止转子偏心。
(4)为防止转子绕组一点接地短路而产生轴电压,运行时投入励磁回路两点接地保护装置。
(5)为切断轴电流,在励磁机侧包括发电机轴承、氢冷发电机的油密封,水内冷发电机转子的进出水支座和进出水管法兰,励磁机和副励磁机轴承与机座的底板之间加装绝缘垫。轴承座的紧固件和连接到轴承座的油管也要与轴承绝缘可采用双层绝缘措施。
(6)在电机设计时,避免产生磁路不对称。
(7)电机设计、制造和运行时,避免产生轴向磁通。
(8)将轴承座对地绝缘。
(9)在轴上装设接地电刷。
(10)采用非磁性轴承座或附加线圈。
(11)在直流电机的电枢出线端加设一个对地的旁路电容。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