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的机电一体故障

2020-01-03 10:58:42 |人围观 | 评论:

有机械的地方,就有电控,所以才有机电不分家的说法,随着科技进步,机电结合越来越密切,控制越来越精准,这也给电工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要求电工工作面要越来越宽。
曾遇到过一次机电互相影响的故障,设备在运行时,纱绕光电感应开关老是误判,不定时出现无丝不停机,或有丝空停。这类故障也算常规故障,首先,主要检查点也就是光电探头有无异物遮蔽或干扰,探头灵敏度是否出现钝化。
其次就是调节光电单元的供给电位电压和光电探头的感应宽度是否在正常范围,一般调节到感应指示灯信号稳定且亮度适中为宜。
事实也是这样,当把电位器电压调高,信号感应指示灯显示稳定,开机后运行正常,本来以为故障就这样结束。没想到,第二天,同样问题又出现,还是那台机器,于是又调了下电位器,感应灯指示又立刻恢复正常。
就这样断断续续出了三四次同样的故障,不得已只有把光电探头,信号处理单元盒都换过,可问题还是没有彻底你解决,只是出现这种故障的时间比原来有所延长。
问题的根源没找到,故障就不可能彻底排除,没办法的情况下,只能机器边运转,人边在机器边上观察,希望能有所发现,因为故障出现间隔时间长,且每次出现都好像是人为恶作剧故意调过电位器一样,这给故障排除增加了很大难度。
最后只得用一个最无奈的办法,把调节电位器和感性探头宽度的两个微调旋钮全部用胶水粘住,粘过以后,这种故障还真没在出现。
直到好多天后,无意中发现因为改换造机样品,机器速度被机修工加快,而车间机器太多,恰巧这台机器有时会因为共振引起高频率震动,巧的是这种震动也是间歇性,而且很轻微,所以一直没发现。但这样时间一久,就引起电位器旋钮的轻微移位,导致故障出现。于是,把这台机器的转速每分钟降了50转左右,使机器运转时不在地面震动的同一频率上,然后松动用胶水黏住的电位器,开机运行,同样问题再没出现,故障才彻底排除!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