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工同厨师还是有一些相似之处的 不信的话且待我逐一道来

2018-12-13 16:57:51 |人围观 | 评论:

自大型美食记录系列片《舌尖上的中国》陆续播出后,影片当中那些身怀各种烹饪绝技的大厨,便成为周围同事热衷议论的对象,特别对于那些对食材加工火候掌控达到出神入化境地的“厨神”,大家更是佩服的五体投地。看到此处有部分电工同行会心生抱怨,作者你说这么多同电工工作不相关的内容干什么?其实单从对火候掌控角度来讲,本人认为电工同厨师还是有一些相似之处的,不信的话且待我逐一道来。
凡是搞过高压电缆终端的同行或许知道,部分采用热缩式高压绝缘套管(当然还有冷缩式的高压绝缘套管)的电缆终端,都需要使用点燃的煤气/天然气进行热缩处理。一旦在此过程中,施工人员对加热温度、加热时间等出现偏差,则有可能造成绝缘套管被烤化废掉!大家看这同厨师炒菜时,对火候的掌控岂不有异曲同工之处。
再来看搞电子维修的同行,他们对于焊接过程中的“火候”恐怕是最有发言权。在手工焊接贴片式电子元器件,特别是那些管脚细如牛毛的贴片式大规模集成块时,如果焊接过程中烙铁温度过高或个别管脚焊接时间超过规定的2—3S时,那么恭喜你——该贴片元件极有可能因焊接温度过高或者个别管脚热击穿而报废。如果再严重一些的话,恐怕连带PCB板板上那纤细的焊盘也会为此“香消玉殒”!


或许还有部分同行会说,焊接贴片元件对“火候”要求太高我搞不来的,那我焊非贴片式的分离元器件总该不用顾虑太多了吧。对此我只举亲身经历的一案例,那次本人使用功率较大的(75W)电烙铁更换音响功放板当中的滤波电解电容(行话水塘),只因焊接时间长了一点,就导致被焊接的电解电容(日本货,对焊接温度要求很高,而且价格极贵)居然爆掉了!就此而论,你还觉着焊接过程中对火候的掌控无所谓吗?


除了上面本人列举的两个方面外,在电工工作当中要精准掌控加热火候的地方还有:针对浸漆的电动机、变压器、线圈进行烘烤时等诸多方面。通过此番说明,大家认为这些电工从业者在对火候的掌控上,是否同厨师颇有神似之处!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