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对潜污泵应用及常见故障检修的一点总结

2020-01-02 10:13:19 |人围观 | 评论:

笔者所在的单位是一家做污水处理运营的公司,对于像水务处理这类的作业场所水泵和风机是必不可少的物件。所以作为一名资深的设备维护保养维修电工,还是有必要去深入了解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的。毕竟书上说了:“知己知彼方能有的放矢”。
我们知道泵的种类和规格都是比较繁多的,加上结构及形式有比较多样。那么我们要给它們根据工作原理来说可分为叶片式泵和容积式泵两大类。那么对于我们污水处理的行业来说常见的有:离心泵,排污泵,混流泵,轴流泵,真空泵,计量泵,螺杆泵,螺旋泵,潜污泵等多种形式。我们的污水处理站用了大量的潜污泵。那么主要了解和熟悉这种泵就可以了。潜污泵是离心泵的一种型式,基本原理,性能参数等和离心泵相同。

可提升污水或污泥,大中型潜污泵常用于进水的提升和回流污泥或剩余污泥的排放,小型的潜污泵可随时移动作业,用于维修时排除各种水处理构筑物,管道,渠道和各种检查井,阀门井,计量表井中的积水。diangon.com潜污泵配备的叶轮是为了能抽取混有大量杂质的污水和污泥,可以靠水去冷却,潜污泵的电缆与接线盒之间都是有橡胶0型圈去密封的。电动机的转轴与泵体之间的是动密封。

并且是分为上下两个部分的。上面的是电气部分有油和定子线圈组成,下端则是有叶片和进水腔室所组成的。但是这种泵有个最大的缺点就是电动机的密封要求非常严格。

如果密封不好或者使用不当会因漏水而烧毁电动机。

所以现在的潜污泵都会在定子线圈里埋上温度和湿度传感器,当出现漏水超温等问题时可以及时报警以保护电机。


那么对于潜污泵在运行中的故障可分为腐蚀和磨损,机械故障,性能故障以及轴封故障。对于腐蚀和磨损主要是潜污泵所处在的工作介质有很大关系。

机械故障主要是轴承损坏,进水腔室内有少量垃圾或者别的一些固体悬浮物。轴封故障则是由于温度过高或者密封不良,或者检修后装配不到位造成的。
小结:对于我们污水处理厂来说,由于不能停机,所以在设计的时候都是双工作回路,避免由于潜污泵的原因造成设备停机。加上电气控制回路上加装的有保护装置可以避免水泵出现电气方面的问题。对于机械故障除了多巡视之外还要做好设备保养记录。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