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工不懂就问 关键是你知道该如何请教吗

2020-03-17 20:13:02 |人围观 | 评论: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不耻下问、敏而好学等良好的学习习惯,一直都是我们电工从业者提高自身专业技术素养的必备基本技能。不过话虽如此,无奈现实中却有部分同行对待如何请教问题,以及请教中又该注意那些问题却不甚了然,结果既得不到所需答案,还会使被请教对象失去耐心。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大家不妨看看下面的内容,或许能为大家日后快速高效地请教问题获取帮助,带来些许借鉴意义。
首先来聊一下请教时的态度问题——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叫:态度决定一切!在论坛、QQ群、微信群等网络交流平台当中,有些电工同行连个得体的称呼都没有,上来直接把问题一晒,来上一句:谁知道如何处理,抓紧回个话!便完事了。对待这种请教问题的同行,相信大家都有一种不屑一顾的感觉:又不欠你的,凭什么要无缘无故地帮你!现实工作中,笔者也曾经到过多起类似情况,一位并不熟悉的同行张口便说:唉!这个东西怎么搞?碰到这种情况,笔者只当什么都没有听见一走了之——本人有名有姓,可不是“唉”。为此请教问题时,大家首先要有一个端正的态度,终究别人帮助你是情义,而不是义务。


接下来我们再来说一下请教过程中那些应该注意的事项。在请教前,应先将故障设备的品牌、型号、规格参数、具体故障现象等各方面的资料详加整理,以便请教过程中提供给被请教对象。例如两天前,一位网上结识的同行,打电话给本人请教软启动器报故障的原因——他一上来就说软启动器报出“过电流”故障代码。面对如此问题,笔者只好耐心询问他设备的有关信息,结果这位同行连续跑了两次车间才将笔者所需的信息说清。鉴于当时之情况,笔者分析后着重向他询问此软启动器是启动过程中还是运行过程中报出故障,不料只到这时那位同行才说——设备是新的,直接安装使用,启动两三秒便报故障。闻听此言,笔者只有想海扁他一顿的冲动:这不就是典型启动时长过短造成软起动器/变频器报“过电流”故障嘛!要是该同行早将这一前提说清,只要适当拉长启动时间即可解决的小事,那用的到浪费如此多的口水!
最后要讲的一点是受助后的事情,大家不要多想,笔者这里不是谈钱的事儿,说的是有关技术经验上的反馈——当受助后,若问题得以解决,则请教者要及时向被请教者说明,一来表示感谢;二来则是也让对方获取相关技术经验,共同学习进步。可就是这一点,在实际当中,却极少有受助者做到!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