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忽视实际情况照搬经验干电工 早晚跑偏出错

2020-07-02 14:17:03 |人围观 | 评论:

2019年,笔者曾前往某煤矿做设备售后维修工作,不料在该矿电器维修车间,偏偏遇到了一件十分好笑而又无奈的事情。那日,该矿电工组组长安排一名组员,让其将一台4KVA矿用干式变压器一次侧,由660V Y型接法改为380V △型接法,并要求他改接完成后做通电测量。安排妥当后,该电工组长便带领其他人员外出作业。要说这名同行干活那也是“干净利索麻利快”,三下五除二改接后便做通电检测。可就在通电后,在不远处作业的笔者却听到变压器发出非正常的“呲啦呲啦”声!出于职业本能,笔者当即要求这位同行做停电处理。待笔者上前一看,才发现变压器改接有误。可就在笔者指导该同行改正时,他的一句话却雷倒了笔者:你这和组长说过的不一样呀,难道变压器不需要“2、5颠倒”处理嘛!
每当回忆起该事,笔者都不由会心一笑,更会感慨这经验主义害死人呀。针对上面的事情,笔者曾向该矿电工组长求证。闻听此事后,电工组长也是一脸的无奈:在带领那名同行对三相电动机进行重绕和绕组接线时,的确告诉他要将V相绕组的头尾端做颠倒处理,可那能想到他却照搬到变压器当中了!
其实像上面这样不顾工作中实际情况,而死守经验之谈导致出现问题的例子还有很多:一名同行在整定电动机综合保护过程中,忽视实际中电动机为重载启动形式,而按照经验选择5倍电动机额定电流进行设定,结果导致使用过程保护动作情况频发!另一位同行在选择负荷电缆时,只顾死套经验参数(所谓的电工口诀),而忽视受电端对电压降的要求,造成电缆线径不符要求……
上面种种事例,充分证明要想干好电工工作绝不能单纯依靠一些经验之谈,而应切实结合实际情况具体分析灵活变通,否则早晚会为此付出学费!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