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电子元器件

电阻器的识别与检测

2017-02-26 16:21:03 |人围观 | 评论:

使用电阻器时.首先要知道它是否完好,可用以下几种常用的检测方法。
1.用万用表检测固定电阻器。
用机械式万用表测量前,需对万用表调零,选择要使用的挡位,将红、黑两根表笔短接,调节调零螺母使表头指针阻值为零,然后用表笔接被测固定电阻器的两个引出端,此时表头指针偏转的指示值,即为被测电阻器的阻值。如果指针不摆动,则可将万用表换到阻值较大挡位,并重新调零后再次测量。如果指针仍不摆动,可能该电阻器内部断路,应进行故障检查。
如果指针摆动到指示为零,可将万用表置于阻值较小挡位(每次换挡均须调零后才能检测)。
注意:在路检测时,一定要切断机器的电源,否则测量不准.而且容易损坏万用表;在脱
开检测时人体手指不要同时碰到万用表的两支表棒,也不要碰到被测固定电阻器的两根引脚,以免影响测量结果。
2.晶体管特性图示仪测量固定电阻器。
如果认为用万用表测量电阻器的阻值精度不够准确,则可以用晶体管特性图示仪来测量,测量方法类似于测量普通二极管的方法.但注意要在被测电阻器×所允许的最大功耗内进行测量。
3.用万用表测量热敏电阻器。
在测量热敏电阻器之前先测量一下室温下的电阻值,检测阻值是否正常。
测量热敏电阻值时,可通过人体对其加热(如用手拿住),使其温度升高,观察阻值变化。
如果体温不足以使阻值产生较大变化,则可用发热元件(如白炽灯、电烙铁等)进行加热。当温度升高时,其阻值增大,则该热敏电阻是正温度系数的热敏电阻,若其阻值降低,则是负温度系数的热敏电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