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智能楼宇

智能楼宇弱电系统工程项目的实施

2016-10-21 15:25:51 |人围观 | 评论:

  弱电工程项目的实施一般经历以下的过程:
1.可行性研究
  建设单位实施弱电工程项目必须进行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研究报告可由建设单位或设计单位编制,且对被防护目标的风险等级与防护等级,工程项目的内容和要求,施工工期与工程费用等进行论证。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准后,进行正式工程立项。
  弱电系统施工时间表的确定由建设单位组织弱电各系统设备供应商,工程安装承包商进行工程施工界面的协调和确认,从而形成弱电工程时间表。主要内容包括系统施工图的确认或二次深化设计,设备选购,管线施工,设备安装前的单体验收,设备安装,系统调试开通,系统竣工验收和培训等。同时,工程施工界面协调和确认应当形成纪要或界面协调文件。
2.
弱电安装工程施工预算
  按不同的设计阶段编制成的弱电安装工程预算,可以分为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设计预算及电气工程概算四种。
采用电气工程概算作为工程结算和投资控制的手段,预算仅为施工企业内部管理使用。概算定额是以主代次,子项目少,概括性强,比较容易接近实际工程的用量。工程总承包适用概算定额,定额价格中包含不同预欠费的成分。
3.弱电工程的招标
  工程项目在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的共同主持下进行招标。工程招标应由建设单位根据任务书的要求编制招标文件,发出招标广告或通知。
  建设单位组织招标单位勘察工程现场,负责解答招标文件中的有关问题。
  中标单位根据建设单位设计任务书提出的委托书和设计施工的要求,提出工程项目的具体建议和工程实施方案。
4.签订合同
  中标单位提出的工程实施方案经建设单位批准后,委托生效,这时可签定工程合同,工程合同的条款应包含以下内容:
   1)工程名称和内容
   2)建设单位和设计施工单位的责任和任务
   3)工程进度和要求
   4)工程费用和付款方式
   5)工程验收方法
   6)人员培训和维修
   7)风险及违约责任
   8)其他有关事项
5.工程初步设计的内容
   1)系统设计方案以及系统功能
   2)器材平面布防图和防护范围图
   3)系统框图及主要器材配套清单
   4)中心控制室布局及使用操作
   5)工程费用的概算和建设工期。
6.工程方案认证
  工程方案认证的内容:
   1)对初步设计的各项内容进行审查;
   2)对工程设计中技术、质量、费用、工期、服务和预期效果做出评价
   3)对工程设计中有导议的部分提出评价意见
7.正式设计
  对工程设计方案进行论证后,进入正式设计阶段。正式设计包含以下内容:
   1)提交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操作、维修说明和工程费用预算书。
   2)建设单位对设计文件和预算进行审查,审批后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8.工程施工
  工程施工阶段主要进行的工作有:
   1)依据工程设计文件所预选的器材及数量进行订货
   2)按管线敷设图和施工规范进行管线敷设施工
   3)按施工图的技术要求进行器材设备安装
9.系统调试
  按系统功能要求进行系统调试。系统调试报告包括以下内容:
   1)系统运行是否正常
   2)系统功能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3)误报警、漏报警的次数及产生原因
   4)故障产生的次数及排除故障的时间
   5)维修服务是否符合合同规定
  弱电系统种类很多,性能指标和功能特点差异很大。一般都先单体设备或部件调试,而后局部或区域调试,最后是整体系统调试。也有些智能化程度高的弱电系统,诸如智能化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有些产品是先调试报警控制主机,再分别调试所连接的火灾探测器和各类接口模块与设备;弱电集成系统也是如此,在中央监控设备安装完毕后进行,调试步骤为中央监控设备→现场控制器→分区域端接的终端设备→程序演示→部分开通。
10.竣工验收
  弱电工程验收分为隐蔽工程、分项工程和竣工工程三项步骤进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