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智能楼宇

智能楼宇弱电系统工程的项目管理

2016-10-21 15:25:48 |人围观 | 评论:

  弱电工程的项目管理,按照ISO9001的工程质量规范要求,主要有施工管理、工程技术管理和质量管理。
1、施工管理
   1)施工进度管理
  施工进行管理包括施工期间施工人员的组织、设备的供应、弱电工程与土建工程和装修工程的配合等,通常必须通过建立工程进度表的方式来检验和管理。弱电施工进度表是在施工顺序的基础上建立的。其施工顺序有施工安装图设计,管线施工,设备验收,设备安装、调试,初开通和验收几个阶段。
   2)施工界面管理
  施工界面管理主要有高压配电柜接口界面、低压配电柜接口界面、空调设备接口界面、冷水机组接口界面、电梯运行监控接口界面、办公自动化系统的网络协议界面等。施工界面管理的中心内容是弱电系统工程施工、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和装修工程施工在其工程施工内容界面上的划分和协调。
   3)施工组织管理
  施工组织管理需要与施工进度管理密切结合,分阶段组织强有力的施工队伍,合理安装工程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安装和调试人员的进场时间,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这个阶段的施工任务。
2、工程技术管理
   1)技术标准和规范管理
  在弱电工程中,系统设计、设备提供和安装等环节上需要认真检查,对照有关的技术标准和规范,使整个管理处于受控状态。弱电工程中涉及的国家或行业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很多,例如火灾报警系统、综合布线系统等。
   2)安装工艺管理
  弱电工程的技术管理主要抓住安装设备的技术条件和安装工艺的技术要求。现场工程技术人员需要严格把关,遇到与规范和设计文件不相符的情况,或在施工过程中做了现场修改的内容,都要记录在案,为系统整体调试和开通,建立技术管理档案和数据。
   3)技术文件管理
  弱电工程的技术文件包括各弱电子系统的施工图纸、设计说明、相关的技术标准、产品说明书、各系统的调试大纲和验收规范、弱电集成系统的功能要求及验收的标准。对这些文件需要实施有效科学的管理。
3、质量管理
  弱电工程质量管理执行ISO9001系统工程质量体系,贯穿于弱电系统的整个工程实施过程中。为了保证系统的高质量,需要确切做好质量控制、质量检验和质量评定。
  质量管理需要抓好的环节有:施工图的规范化和制图的质量标准;管线施工的质量检查和监督;配线规格的审查和质量要求;配线施工的质量检查和监督;现场设备和前端设备的质量检查和监督;主控设备的质量检查和监督;智能化弱电系统的监控;调试大纲的审核和实施以及质量监督;系统运行时的参数统计和质量分析;系统验收的步骤和方法;系统验收的质量标准;系统操作与运行管理的规范要求;系统的保养和维修的规范要求;年检的记录和系统运行总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