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智能楼宇

智能楼宇弱电系统工程实施的要点

2016-10-21 15:25:53 |人围观 | 评论:

  由于楼宇的性质、功能和规模的不同,弱电工程的安装与施工各不相同。信息点多的高楼大厦,弱电系统工程在室内进行安装和施工,相应的管线敷设简单;若是工业建筑,则既有室内又有室外作业,管线敷设比较复杂。施工时需要充分考虑楼宇的现状,与士建、设备、管道、电力、照明和空调等专业的密切配合,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施工,且要解决弱电工程综合管线与士建工程的施工配合,弱电工程和与装修工程的配合问题。
弱电系统安装施工有它自身的特点,系统多而且复杂,技术先进。施工周期长,作业空间大,使用的设备和材料多,有些设备不但很精密,价格也十分昂贵。
  智能楼宇弱电系统中涉及多计算机、通信、无线电、传感器件等多方面的专业,给调试工作增加了复杂性。智能楼宇弱电系统工程施工,目前主要以手工操作加电动工具、液压工具配合施工。施工质量要求按国家和有关部委弱电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中的有关规定执行。可靠性是整个弱电施工质量的核心。
施工过程中需要把握三个环节,六个阶段。
(1)三个环节
 1)弱电集成系统施工图的会审
  图纸会审是一项极其严肃和重要的技术工作。认真做好图纸会审工作,对于减少施工图中的差错,保证和提高工程质量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图纸会审前,施工单位必须向建设单位索取施工图。负责施工的技术人员首先认真阅读施工图,熟悉图纸的内容和要求,把疑难问题整理出来,把图纸中存在的问题记录下来,在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时解决。
图纸会审应由弱电工程总承包方组织和领导,分别由建设单位,各子系统设备供应商,系统安装承包商参加,有步骤地进行;按照工程的性质、图纸的内容等,分别组织会审工作。会审结果应当形成纪要,由设计、建设、施工三方共同签字,并且分发下去,作为施工图的补充技术文件。
 2)弱电集成系统施工工期的时间表
  确定施工工期的时间表是施工进度管理,人员组织和确保工程按时骏工的主要措施。因此在工程合约签定以后,立即由建设方组织智能弱电集成系统各子系统设备供应商,机电设备供应商,工程安装承包商进行工程施工界面的协调的确认,形成弱电工程施工工期时间表。该时间表的主要时间段内容包括系统设计,设备生产与购买,管线施工,设备验收,系统调试,培训和系统验收等。同时,工程施工界面的协调和确认应当形成纪要或界面协调文件。
 3)弱电集成系统工程施工技术交底
  技术交底包括智能弱电集成系统设计单位(通常是系统总承包商)与工程安装承包商,各分系统承包商和机电设备供应商,工程安装承包商与机电设备供应商,工程安装承包商内部负责施工专业工程师与工程项目技术主管理(工程项目工程师)的技术交底工作。
  弱电集成系统设计单位与工程安装承包商之间的技术交底工作的目的有两个方面:一是为了明确所承担施工任务的特点,技术质量要求,系统的划分,施工工艺,施工要点和注意事项等,做到心中有数以利于有计划、有组织、多快好省地完成任务。工程项目经理可以进一步帮助工人理解与消化图纸;二是对工程技术的具体要求、安全措施、施工程序、配制工具等做详细的说明,使得责任明确,各负其责。
  技术交底的主要内容包括施工中采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操作使用方法,新材料的性能,预埋部件注意事项。技术交底应当做好相应的记录。

(2)六个阶段
1)弱电集成系统预留孔洞、预埋线管与土建工程的配合
  通常在楼宇土建初期的地下层工程中,涉及弱电集成系统线槽孔洞的预留,消防、保安系统线管的预埋。因此,在楼宇地下部分的“挖坑”阶段,弱电集成系统承包商就该配合建筑设计院完成该楼宇地下层、群楼部分的孔洞预留和线管预埋的施工图设计,确保土建工程如期进行。
2)线槽架的施工与土建工程的配合
  弱电集成系统线槽架的安装施工,应在土建工程基本结束后,与其他管道(风管、给排水)的安装同步;也可以迟于管道安装一段时间(约15个工作日,但必须在设计上解决好弱电线槽架与管道在空间位置上的合理安置和配合。
3)弱电集成系统布线和中央监控室布置与土建和装饰工程的配合
弱电集成系统布线和穿线工作,在土建完全结束后与装饰工程同步进行。中央监控室的装饰也应与整体的装饰工程同步,在中央监控室基本装饰完毕前,应将中央监控台、电视墙、模拟显示屏定位。特别注意中央监控室的门锁一定要装好。
4)弱电集成系统设备的定位、安装、接线端连线
弱电集成系统设备的定位、安装、接线端连线,应在装饰工程基本结束时开始。相应监控的机电设备安装完毕以后,弱电系统集成设备的定位与安装和连线的顺序如下:
   ①中央监控设备
   ②现场控制器
   ③报警探头
   ④传感器
   ⑤摄像头
   ⑥读卡器
   ⑦计算网络设备
5)弱电集成系统的调试
  弱电集成系统的调试,基本上在中央监控设备安装完毕后,即可进行,调试的顺序是:
   ①中央监控设备
   ②现场控制器
   ③分区域端接的终端设备
   ④程序演示
   ⑤部分开通
   ⑥全部开通
  弱电集成系统的调试周期,大约需要30天~45天。
6)弱电集成系统的验收
  由业主组织系统承包商,施工单位进行系统的竣工验收是对弱电系统的设计,功能和施工质量的全面检查。在整个集成系统验收前,分别进行集成系统各子系统的工程验收。为了做好系统的工程验收,需要进行以下两个方面的准备工作。
   ①系统验收文件
   在施工图的基础上,将系统的最终设备,终端器件的型号、名称、安装位置,线路连线,正确地标注在楼层监控及信息点分布平面图上。同时要向业主提供完整的“监控点参数设定表”,“系统框图”,“系统试运行日登记表”等技术资料,为业主日后系统的升级和扩展,系统的维护和维修,提供一个有据可查的文字档案,以下是需要向业主提供的弱电系统验收文件的目录:
   工程验收书
   系统竣工报告书
   系统监控点数设定表
   系统框图
   各楼层监控及信息点分布平面图
   各楼层配线架描述
   配线管理与网络连接
   端接标号说明
   系统测试报告
   ②系统的培训
   弱电系统承包商要向业主提供不少于一周的系统培训课程,该培训课程需在工程现场进行。培训课程的内容是系统的操作,系统的参数敲定和修改,系统的维修等三个方面。同时,进行必要的上机考核。培训的教材以“程序手册”、“操作手册”和“工程安装手册”为基础。业主参加系统培训的人员,必须是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的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实际的值班操作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