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动机

一次搞懂电机过热保护原理

2020-07-09 16:00:04 |人围观 | 评论:

我们都知道为防止电机过热,电机在生产装配时,在线圈内部可以通过安装一个PTC热敏电阻,用来监测电机内部温度。PTC热敏电阻的特性及工作原理:低温时,阻值很小,当温度上升达到它的居里温度时,阻值呈阶跃上升(相当于断路),与之配合的监视继电器失电释放,产生开关信号。
电机过热检测原理如下图所示,热敏电阻1PTC埋在电机内,用于监测电机线圈温度;3KT是菲尼克斯EMD-SL-PTC系列温度监视继电器,其两副常闭接点(11,12)、(21,22)分别接至plc控制单元。当PTC达到动作值(3.6kΩ)时,(11,12)、(21,22)跳开,由PLC程序处理,延时生成主泵电机过热报警事件,由PLC逻辑执行相关保护动作。


那如何知道报电机过热信号时,电机内部温度到底是多少呢?
根据行业规定,采用PTC电阻的线色来区分不同温度值,如下表所示:


图中PTC电阻线色为蓝、黑。根据上表可知,居里温度为155℃。即当监视回路报出电机过热时,说明电机内部温度已达到155℃。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