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压器常见故障诊断处理方法

2018-09-07 20:47:36 |人围观 | 评论:

电力变压器是保证电网正常运行的关键部分,也是保证电网持续稳定供电的重要设备基础。变压器在日常的使用中,可能会由于使用时间长、设备零部件老化、雨水侵蚀、灰尘积蓄及使用不当等造成变压器故障,这些都给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带来潜在的隐患,因此电力管理部门需要加强电力设备的管理,尤其是变压器的日常检修工作。
一、常见的变压器故障
1.变压器漏渗油
变压器的漏渗油是电力变压器的常见故障之一,出现该故障往往会影响变压器的正常运行,漏渗出来的油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还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情况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电力系统停运的情况。因此一旦变压器出现该种故障需要及时进行处置,避免带来更大的危害。
出现该类故障根据其漏油位置的不同可以分为不同的原因。变压器漏油一般出现在油箱焊缝处漏油、低压侧套管漏油和防爆管漏油。出现该故障的原因有有可能是因为油箱在焊接时操作不规范,导致油箱过早发生漏油;高压套管升高座的位置使用胶垫,使得法兰连接出现裂缝,并造成漏油;变压器低压侧由于因为母线拉伸和引线过短的影响,使得胶珠压在螺纹上也会造成漏油。
2.接头过热
载流接头是连接变压器和其他部件的桥梁,载流接头的运转情况直接影响变压器的运行效率,实际使用过程中载流接头容易出现过热的情况,一般是由于变压器的一处断和连接的引出段存在电位差,从而产生发热并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另外,变压器的接头处有杂质也可能出现发热的情况,或是接头中的导电膏薄膜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逐渐变薄,也会发生发热的情况;油浸式变压器的导电密封头由于密封不全使用载流接头松动或粘连,也会产生发热的情况。
3.铁芯多点接地
变压器使用时可采用一点接地和多点接地两种方式,实际使用中变压器出现多点接地会产生电流回路,导致铁芯出现故障,并导致局部发热、变压器油分解和铁芯硅钢片变形的情况,使得变压器难以进行正常安全运行。
4.变压器受潮
变压器受潮可能是由于变压器内部件存在水分渗漏,外部水分延管线和配件进入邮箱或绝缘油中存在水分等。变压器受潮会影响其绝缘情况并对变压器的安全运行造成影响。
二、变压器常见故障的处理对策
1.变压器渗漏油的处理
由于变压器渗漏油的原因众多,需要针对不同原因造成的渗漏油进行不同形式的焊接处理。对于处于平面上的裂缝可以使用直接焊接的方式进行处理,对于裂缝处于不同平面上的情况,需要铁板裁剪为纺锤状进行补焊,以防止之后漏油的可能。对于不同漏油区域,需要使用不同的处理方法,油箱处漏油的需要对平面区域进行直接焊接,拐角处的裂缝需要首先找到渗漏的位置在进行专门的焊接。
拐角处的焊接需要考虑到拐角内应力的参数,避免由于超出内应力极限导致再次渗漏。在低压侧套管处漏油需要首先进行故障排除,排除引线过短和母线拉伸过度的情况,调整好引线长度和母线伸缩节后,通常就可以解决故障问题了。对于防爆管处漏油,如果由于变压器内部压力过大,导致油箱破裂的情况,需要拆除防爆管,加装压力式样阀门等装置。
2.铁芯多点接地的处理
变压器的铁芯多点接地处理方法可以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开箱检查,采用此种简单直接的方式去除变压器外箱盖上的接地点,同时对绝缘纸板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于影响正常使用的情况及时发现并更换。另外一种方法是通过接入直流电流冲击的方法,利用直流电流的热效应烧掉多与的铁芯接地点,一般经过四至五次的直流电流冲击可以解决多余的接地点。
3.变压器受潮的处理
变压器受潮后可以采用离线处理和在线处理两种处理方式。离线处理相比在线处理受到使用条件的限制,实施过程中存在不少困难,维修过程需求进行较长时间的停电处理,同时还可能造成变压器绝缘部位的加速老化。离线处理需要考虑不同电压器容量和结构的特点,对其实施排潮和加热处理。而在线处理主要是通过在线滤油的方式将变压器油中的水分去除,并向真空眼内喷入水,使得真空容器中的气体和水份转移到环境中。
变压器油经过一定工序的脱气和脱水处理后,重新注入到变压器中。相比于离线处理,在线处理具有停电时间短、不易造成设备损坏的特点。
常见的变压器故障包括变压器漏渗油、接头过热、变压器受潮等,根据不同部位和不同原因造成的故障需要针对性的进行变压器的故障处理,处理方式上要保持灵活多变。有关变压器检修人员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分析故障的特点,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处理故障的水平。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