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主电气设备故障诊断技术措施

2018-09-07 20:47:37 |人围观 | 评论:

变电站主电气设备在发生异常故障时,必须确保变电站的安全运行,为事故处理提供相应保障。一旦变电站的设备出现问题时,势必会出现失压情况。在严重情况之下,变电站一旦失去蓄电池之后,对变电站设备进行检查修理时会变得很麻烦,因此需要在变电站主电气设备出现问题之后在短时间之内就恢复用电。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恢复用电不仅仅要处理好设备出现的问题,还需要避免更大的事故出现。运行工作人员在处理异常事故时,应该熟练掌握好设备的基本运行状况,一旦事故出现操作不当情况时,会给电力系统造成更大损失。当变电站主电气设备出现异常或者故障时,工作人员首先应该报告给领导,再分析异常故障,根据先后顺序对故障和异常等进行科学判断,对问题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进行判断,再根据判断结果来对变电站主电气设备进行修复。
1.针对变电站主电气设备过热问题所采取的处理措施
一般而言,变电站主电气设备出现过热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其一,变电站主电气设备的引线出现故障,从而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逐渐老化现象,继而使得接头松动,使得变电站主电气设备过热;其二,在变电站主电气设备中,当内部存在残留物质时,会导致形成环流现象,继而使得线路发生短路情况,此种情况下会使得变压器的温度显著升高;其三,在绕组质量方面,由于实际运行过程中会使得绕组温度升高,所以会出现变电站主电气设备过热问题。结合发电设备运行过热的相关原因,可以采取以下几点解决措施:
首先,针对低压绕组结构,需要使用双螺旋结构来进行处理;其次,针对变电站主电气设备问题,要及时清除内部的残留物质;然后,根据引线连接问题,要避免存在缝隙情况;最后,针对强油循环冷却系统,要配置至少两个电源,与此同时定期落实切换实验。
2.针对变电站主电气设备有载分接开关运行故障所采取的措施
有载分接头开关运行过程中,除了处理自身质量的相关问题之外,很少发生故障,因此在出现上述故障时,必须进行严格地检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长期使用之后,开关的条框会出现变形情况,导致分接开关出现脱落情况或者是松动情况,因此引起变压器过热问题;其二,部分绝缘零件的强度不过关,使得分接开关在进行切换操作时和容易被损坏,所以引起变压器过热;其三,部分油箱的密封性不够好,所以使得变压器的可燃气体含量过高,严重点甚至出现漏油情况;其四,在操作系统里面,使用部分机械的零件质量没有达到一定的要求,所以在后期运行过程中出现主轴断裂发生情况,严重者直接导致变电站主电气设备的正常使用。想要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必须要从源头上来控制好变电站主电气设备,尤其要仔细检查有载开关的质量,在运行变电站主电气设备之前,需要对变电站主电气设备的功能进行调试。在日常运行管理过程中,必须定期对开关位置进行详细检查,保证良好接触。除此之外,开关生产厂家也应该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来检测质量合格问题,确保出厂后的相关产品或者工艺等质量能够达到相关标准。
3.针对主变低压侧异常的相关处理措施
主变低压侧异常故障的出现对电网的安全运行造成极大的威胁,低压开关再跳闸过程中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其一,母线故障;其二,开关误动等。上述情况的出现需要根据检查设备的具体情况来进行相应判断,一旦主变低压侧出现过流保护动作时,需要立即对相关设备的检查情况进行合理的判断与保护。在检查和保护过程中,对主变的线路得出正确合理的结论。与此同时,排除主变低压侧开关误动情况。排除上述故障之后,应该着重考虑是母线故障还是线路故障。想要知道具体是哪一种故障,必须再次根据检查结果来进行合理地判断。在检查相关设备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要注意重点检查使用设备的保护压板是否出现漏投情况。在检查过程中,重点检查站内的主变低侧保护范围设备是否能够技术汇报调度,做好安全措施之后,通知相关检查人员来进行合理的处理。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