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设备故障分析常用的方法

2016-10-20 17:19:35 |人围观 | 评论:

1.状态分析法
这是一种发生故障时根据电气设备所处的状态进行分析的方法。电气设备的运行过程可以分解成若干个连续的阶段,这些阶段也可称为状态,如电动机工作过程可以分解成启动、运转、正转、反转、高速、低速、制动、停止等工作状态,电气故障总是发生于某一状态,而在这一状态中,各种元件又处于什么状态,如电动机启动时,哪些元件工作,那些触头闭合等,是我们分析故障的重要依据。
2.图形分析法
电气设备图是用以描述电气设备的构成、原理、功能、提供装接和使用维修信息的依据。分析电气设备必然要使用各类电气图,根据故障情况,从图形上进行分析。电气设备图纸种类很多,如原理图、构造图、系统图、接线图、展开图、位置图等。分析电气故障时,常常要对各种图进行分析,并且要掌握各种图与图之间的有机关系,如由接线图变换成电路图、由展开图变换成原理图等。
3.单元分析法
一个电气设备总是由若干单元构成的,每一个单元具有特定的功能。从一定意义上讲,电气设备故障意味着某功能的丧失,由此可判定故障发生的单元。分析电气故障应将设备划分为单元(通常是按功能划分),进而确定故障的范围。
4.回路分析法
电路中任一闭合的路径称为回路。回路是构成电气设备电路的基本单元、分析电气设备故障,尤其是分析电路断路、短路故障时,常常需要找出回路中元件,导线及其联接点,以此确定故障的原因和部位。
5.推理分析法
电气设备中各组成和功能都有其内在联系,如联接顺序、动作顺序、电流流向、电压分配等都有其特定的规律,因而某一部件、组件、元件的故障必然影响其他部分,表现出特有的故障现象。在分析电气故障时,常常需要从这一故障联系到对其它部分的影响,或由某一故障现象找出故障的根源。这一过程就是逻辑推理过程,也就是推理分析法。推理分析法又分为顺推理法和逆推理法。
6.简化分析法
电气设备的组成部件、元件,虽然都是必需的,但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总可以划分出主要的部件、元件和次要的部件、元件。分析电气故障要根据具体情况,注重分析主要的、核心的、本质的部件、元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