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工需警惕,这样的“中断”大意不得

2020-09-17 21:16:42 |人围观 | 评论:

线路保护光纤通道中断、调度电话通信中断、继电保护接口转换装置及程控交换机停止工作……
当这些重要的负荷电源“意外中断”的棘手问题摆在电工面前时,我们又该何去何从?
近日回顾的几起事件,发现“通信机房交流输入中断,设备停运,引起通信电源蓄电池组电能耗尽,从而造成通通信机房内信设备失电,竟而造成保护保护业务、调度电话业务中断”是几起事件的共性特点,暴露出“电力通信技术标准规范执行不到位、通信设备运行监视不到位及日常运行维护不到位等问题。”
众所周知,站用电是电网的重要负荷,是电网一、二次系统正常运行、电网正常进行监控、操作、事故处理的基础。一旦出现通信机房交流输入中断,设备停运,通信自动化业务中断等问题,将给涉网设备安全造成较大的风险,因此这样的“中断”大意不得。

那么,通信机房的日常运行维护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是加强对设备的巡视检查,严格按照运行规程开展通信电源及蓄电池的日常维护和定检(包括定期测试蓄电池电压、内阻、定期充放电试验等)。
二是认真梳理厂(站)用电交流电源中断对控制系统、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通信、自动化等设备及其业务的影响,检测蓄电池组在交流电源中断后的持续供电能力和时间(一般要求供电6小时以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厂(站)用电交流电源中断的应急预案,明确通信机房设备的应急联系人,并加强应急演练。
三是值班人员如果发现厂(站)用电交流电源中断,须立即向相关调度机构值班调度员汇报,明确受影响的设备及蓄电池组可持续供电时间。同时通知现场维护人员到场排查故障原因。
四是厂站内通信机房交流电源中断时,通信运行维护人员应及时向通信调度汇报,并明确受影响的设备及蓄电池组可持续供电时间,若预计交流恢复所需时间长于蓄电池组供电时间,需采取应急措施,尽量控制影响的业务范围,避免生产实时控制业务全部中断。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