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工制度如何制定才能让领导和电工都满意?

2020-11-07 19:49:25 |人围观 | 评论:

“吊儿郎当是电工”的说法一直在被人们口口相传,时间长了,就给人造成一种电工工作比较轻松的假象。其实,在大部分企业里面,电工只是作为辅助岗位存在着,日常性工作只是对设备进行巡检、保养等,在正常生产的企业中,电气设备故障率都会控制在较低水平,所以当电工完成了日常巡检工作后,并没有其他工作要做。
只要是打工仔都知道,领导不喜欢看到员工闲着,因为在领导的潜意识中就会认为员工在偷懒,或者认为这个岗位不需要配备这么多人员。其实,干过电工这一行的人都清楚,电工越清闲,说明设备维护保养的好,不会影响生产;电工越忙,说明设备无法保证正常运行,会直接影响到企业效益。可有些领导压根看不到这一点,只是想法设法缩编电工岗位人员,降低用人成本。可问题来了:如果设备维修、抢修时,人手不够怎么办?前面设备急需正常运作,后面领导又死命催,弄的电工怨声载道!

到底该怎么做才能让领导和电工都满意呢?小编认为可以从下面两方面着手:
第一,企业领导的专业素质要提高,可以到电气部落选择相关的课程进行学习、提升,一定要深入了解电工的工作性质和内容,而不是根据表象来想当然的认定电工清闲、不干活,进而缩减人员,降低电工工资,或是让电工去干一些杂活,造成人员工作消极。www.diangon.com版权所有!如果真的因为电工人手不够或消极怠工而造成事故的发生,那造成的损失远远大于从员工身上省下来的那几个钱。
第二,尽量完善电工日常工作制度,大多数企业通常会实行长白班工作制和倒班制这两种制度。长白班有很明显的缺点,当晚上出现隐患或故障急需处理时,还需要通知已经下班的电工赶来工作,极易出现拖延、缺员的现象,造成事故隐患处理不及时,影响生产生活;如果是倒班制,在小编看来,“三班一倒”制度最为合适,毕竟电工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减少夜间重大操作,保证良好休息,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因个人疏忽造成的隐患和事故,保证安全生产;同时也把人员和班组的数量控制在一个合理的程度,人员精简的同时也保证了工作能力。
当然,每个企业都有专属游戏规则,这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去灵活运用,但是提高领导对电工的高度认识、完善电工工作制度是推动电工行业有序发展的基础!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