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工无意的一句话报出行业内幕 同行是冤家不是没有道理的

2020-11-18 10:25:42 |人围观 | 评论:

这是一个关于行业的事件,讲出来有些揭露内幕的嫌疑,但为了防止有些居心不良的人仍然用这个手段损人利己,在此还决定把它讲出来。
朋友单位一千多台织机,随着设备的老化,电气故障逐年增多,有些主板故障送出外修,一些外线故障厂内电工处理,就这样一年下来电气维修单单修主板都要大几万块,因为维修过的主板保修期为半年,所以刚开始谁也没在意,直到因为修主板的师傅有事,换另外一位师傅临时维修时,才爆出这里的内幕。
维修的主板被临时找的师傅送回来时,他无意中说到,这主板继电器输出部分少二极管,不知什么原因未装,因为强电和弱点差别很大,所以厂里电工师傅也不太懂,于是随口问了一句这样有什么影响没有?那位修电板的师傅没说啥,只是颇有深意的笑了笑,最后说了句没有二极管用用没问题。虽然这样说,但厂内电工师傅还是留个心,事后他又查资料,又问同行朋友才知道,这事另有玄机。
原来,少掉的二极管并不影响使用,但会影响电板使用寿命,这个二极管虽然在主板上,但却是和电箱里的继电器并联的,如图片所示,为继电器并联的续流管,二极管反向和直流继电器并联,因为二极管单向导电性,所以去掉在使用上并没有什么异常。
电工无意的一句话报出行业内幕 同行是冤家不是没有道理的
这个二极管去掉,加之很小又不影响性能,不是专业人士很难在意,有一定隐蔽性,但这个二极管却对保护驱动晶体管和电路有很大作用,因为继电器线圈为感应负载,在点动瞬间会产生感应电动势,没有二极管,感应电动势可能会击穿晶体管,有二极管自感电动势直接作用在二极管两端,使二极管导通,给自感电动势提供通路,所以也叫续流二极管。
没有这个二极管,主板可能在使用一两年时间就会不定时出现按钮开关失灵的主板故障。
讲到这里,相信我不要多说大家也明白了吧,这是某些不良从业者的一个套路!
事情暴露了,当然合作关系也就难以再维系了,人聪明是好事,但不要被聪明所误。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