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百分之十有时能够让电工懵圈!

2021-01-02 11:09:25 |人围观 | 评论:

看到这个标题或许部分电工同行会有些疑惑:既然是奇怪的电器设备现象,为何又属于正常哪?作者该不会是博人眼球有意为之吧?对此,笔者恳请大家不要着急,待看完下面的内容再做评论。
话说多天前,笔者所在集团下辖的一分公司申请技术支持:因线路改造,该子公司需先对有关设备鉴定完好与否,再择机正式运行。考虑到其内部仅有一名兼职电工(搞机械维修出身,电工专业知识属于“路边”级别),遂调用笔者所在电工班人员前往。岂料原本轻车熟路的工作,却节外生枝。
当日前往子公司的同事,在工作两个多小时后便打来电话,讲述其遭遇到了一个奇怪现象。因该同事表达能力颇让人无语,领导不得已派笔者前往协同处置。驱车赶到现场后,笔者才搞清同事所讲奇怪现象:子公司新安装的一套粉碎设备,使用一台三相380V 160KW鼠笼式异步电动机,采用一台600A软启动器进行启动控制(注意无旁路接触器)。在线路改造中并未波及的该套装置,却被同事使用钳形电流表测出了问题——启动结束后的运行过程中,同事测得电动机W相电流较另外两相偏小13A!这一发现,让同事颇为紧张,其认为电动机恐有问题,会因“三相电流不平衡而烧毁”,于是便将这一情况汇报。
百分之十有时能够让电工懵圈!
针对同事所说情况,笔者决定先通电检测一番。通电开机测试过程中,笔者先测量电动机三相电流值,结果确如同事所说。旋即笔者测量软启动器输出端三相电压——若因三相电压存在偏差而导致该现象,则表明软启动器W相中的双向晶闸管(实际为两只单向晶闸管反并组成),恐怕存在性能指标参数差异过大现象,致使发生导通压降过大情况!但测量结果显示,三相间电压值仅相差1V左右!
在经过短暂的茫然后,笔者结合试机过程中三相异步电动机并无异常声响,且无振动等表现,笔者便认为此现象属于正常。面对不解的同事,笔者解释到:由于生产制造工艺等因素影响,三相异步电动机间的电流值必然存在一定的偏差,这种现象随着电动机功率增大表现的也越为明显!但只要三相异步电动机三相间电流误差小于规定的10%,则属于正常范畴——当事电动机W相所小13A电流值,相较于额定电流值286A(cosφ取0.85,实测电流值为283A),明显属于正常误差范畴以内!
在随后几天的实际使用运行过程中,该电动机确无异常发生,继而印证了笔者的判断。至此,这例正常的奇怪现象所造成的阴影,才在同事心头散去!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