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动机

被热烈讨论的串励直流电动机启动电路详解

2022-02-15 08:53:07 |人围观 | 评论:

我有一篇关于“串励直流电机启动控制电路”的推文,引起广大同行的热烈讨论,有些同行一下不明白,因我曾经也有过这样经历,所以比较理解这种心情,在此我再详细的解说一下具体控制原理,与同行们再一起共同温故学习一番。
关于控制部件就不一一细说了,主要说两个,一个是时间继电器也就是KT1.KT2,另一个是可变段位电阻R。


下面重点来说说控制原理,合上断路器,KT1得电吸合,常闭触点断开,它控制的KM2和KM3全部断电,这时电路电流只得无奈的爬上R1R2这两座大山。
当按下SB2时,注意:KM1瞬时出了三招,自锁触点闭合,常闭触点断开,常开触点闭合,这三招直接引发三大连锁反应,一,电动机开始降压启动,二,KT2得电吸合,它的常闭触点断开,这时因KM3没电未吸合,R2得以保命,没有被短接切除,幸存下来,三,KT1被断电,它的常闭触点延迟闭合,这就让KM2得电,当KM2常开触点闭合时,R1被不幸的短接,电流有了捷径可走,直接绕过R1,同时遭殃的还有KT2,这时R2成了电流的必经之路!R1被短接,KT2也因此失电,KT2常闭点延迟闭合,接着接触器KM3得电,它的常开触点闭合,R2被短接,电流终于可以走上一马平川之路,电动机就这样一步一步逐步实现正常运转。
这个电路就是按时序一步步切除电阻的过程,我也是按这个理解来描述的,用通俗的语言来讲专业知识虽说不严谨,但我觉得能方便理解,至于讲解因水平有限,高手们如果发现不足之处,可以补充讨论指正,大家共同进步。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