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压配电屏的运行维护检查

2022-01-09 16:32:53 |人围观 | 评论:

1.电气操作

(1)在低压配电屏上进行电气操作时,停电后应先断开空气开关,后断开刀开关;送电时与上述操作顺序相反。

(2)合刀开关时,当刀开关动触头接近静触头时,应快速将刀开关合上,但当刀开关动触头接近合闸终点时,不得有冲击;拉开刀开关时,当动触头快要离开静触头时,应快速断开,然后操作至终点。

(3)开关、刀开关操作后,应进行检查。合闸后,应检查三相接触是否良好。拉闸后,应检查三相动、静触头是否断开,动触头与静头之间的空气距离是否合格。

(4)严禁以取下(合上)熔断器的方式对线路(干线或分支线)停送电。雷雨天时,禁止在室内、外电气设备上进行操作。

(5)开关和刀开关(刀闸)的分合位置标示牌应清楚正确。合闸位置的标示牌为红色,在红底色上写明白色的“合”字;分闸位置标示牌为绿色,在绿底色上写明白色的“分”字。

2.巡视检查

运行中低压配电装置应至少每周巡视检查一次。巡视检查时进、出配电室必须随手关门,配电箱巡视完毕应加锁。主要检查内容有:

(1)检查低压配电装置上的指示仪表及信号灯,均应齐全完好,满足运行监视的需要。

(2)检查主、分路的负荷情况与仪表的指示是否对应;检查试验漏电保护器是否动作灵敏可靠;检查三相负荷是否平衡。

(3)检查低压配电装置内低压电器内部有无异声、异味,配线及各部接线端子有无过热、松动等现象。

(4)雷雨过后应检查配电室有无漏水,电线、电缆沟是否进水,瓷绝缘子有无闪络、放电现象。

(5)设备发生事故后,应重点检查熔断器和各种保护设备的动作情况,以及事故范围内的设备有无烧伤或毁坏情况。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