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除本职工作以外,电工还需担负的职责和义务

2018-12-13 16:57:52 |人围观 | 评论:

看到该标题,也许有的电工同行很不以为然:我们电工干好本职工作就行,还要额外担负什么职责和义务,这不是没事找事嘛!其实不然,我们电工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时候,的确要担负起一些额外职责和义务的,不信的话我就举例证明一下。
先来看图一,这东西不用多说大家都认识,现今人们最为常用的电热水壶。大家可不要小看这个“司空见惯”的小电器,单单此物身上就存在两大隐患:


一、这种电热水壶所用的壶体材料绝大部分非——304不锈钢(使用该材质的壶体上面会有标识的),而是含有对人体有害重金属物质的高锰钢!该种壶体在反复高温加热后,其钢材当中的锰元素便会释放出来,至于该元素的危害比熟知的铅更大!
二、该种电热水壶尤其是那些廉价的产品(价格再三、四十元左右,甚至更低),它们所配电加热座的绝缘材料往往都是非阻燃的普通塑料,甚至是杂物含量极高的再生塑料!由于这种电热水壶功率多在1KW以上,所以壶体受电头与电加热座接触部分的发热量是相当大的,使用时间一久这种劣质塑料生产的加热座多会受热变形,甚至因此起火燃烧!
当大家看到家人或亲朋好友用着这种,危害健康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电热水壶时,你能无动于衷,不履行告知的职责和义务吗?
如果你身边的邻居或同事要长期外出向你辞行时,你可会提醒他们:在出发前要将家中的各种电器的电源插头拔掉,并将入户电源总开关关闭。或许部分同行会想,你操这心干什么?可话不能这样讲,记的有一回,本人同一单元的邻居在外出旅游时,将家中充电的手电筒忘记拔下,结果手电筒因过充发生爆炸!害的我们楼上楼下的邻居大半夜的还认为发生了地震!大家看,如果事前我们出于职业习惯提醒他一下,能有这些事情嘛?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呀!


还有在看到身边有人边充电边玩手机时,你能不善意地提醒对方这种行为的严重后果嘛!凡此种种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我相信身为电工同行的诸位,都会加以提醒、规劝和制止的。这就是我所要说的——电工除了本职工作外还要担负的社会职责和义务,不为其它单为我们始终牢记在心的安全!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