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叹为观止 热出来的电器故障知多少

2020-12-13 22:37:33 |人围观 | 评论:

自本月伊始,笔者所在的齐鲁大地仿佛一夜进入盛夏季节——鲁中、鲁西南等地区日最高气温一直徘徊在39℃!面对这种酷暑难耐的天气,许多电器设备不堪高温煎熬而故障频发!今天笔者便从近期所处置的一大堆故障中,选取五例极具代表性的案例分享给大家。
一、6月1日,我地最高气温飙升至37.6℃!下午14时左右,一客户报修其所用汇川MD380系列变频器发生报“OC”故障代码现象。到达现场经过检测后,引发此次变频器报短路故障的原因系高温引起——由于变频器所处的位置通风散热情况不容乐观,导致变频器内部温度较高,继而造成变频器(使用时间已有4年)V相光耦驱动电源部分的滤波电解电容内部电解质干枯,使得其容值减小到近乎为零!从而导致变频器出现异常。在将电容更换排除故障后,笔者建议用户在机房内加装大功率换气扇,避免类似故障再次出现!
二、6月3日正午时分,某观赏鱼商户打电话让笔者立即赶往其店铺——其所用增氧机出现故障。到达目的地后,笔者经检测发现增氧机亦然烧毁!而导致设备绕组烧毁的主要原因仍然同高温以及用户使用不当有关——因嫌增氧机噪音太大用户便将其移至店外,而又未对其采取遮阳措施而被烈日炙烤以致引发故障!
三、同样是在6月3日,某饭店后厨所用壁挂式抽油烟机也发生了绕组烧毁故障。经查故障原因也是高温所致——由于缺少必要的维护,抽油烟机外层聚集了大量油渍污垢,在多日高温炙烤下,原本呈固态的油渍污垢融化变成液态,由缝隙渗入油烟机内部绕组。呈酸性的油渍污垢伴随高温,携手腐蚀绕组,最终导致绕组绝缘被破坏近而发生故障。
叹为观止   热出来的电器故障知多少
四、6月5日下午16时左右,本地一家小加工厂所用16mm2电缆发生爆燃故障!此次故障原因主要有两个:一者该厂架设的电缆已连续使用达5年之久,风吹日晒尤其是近几日高温烘烤,其内部绝缘性能急速老化系故障发生主要原因;二者该厂新安装了两台柜式空调,由于无专业电工从而忽视了电缆的载流能力!在两方面不利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早已不堪重负的电缆发生了起火燃烧故障!
五、自高温天气开始,本地某建筑工地配电柜内所用CJT系列交流接触器线圈不断出现烧毁故障。笔者经现场查看后,发现此故障原因仍然跟高温天气有直接关系:配电柜为厚木板形式,密封性较好;配电柜处在阳光直晒位置。有这两个方面的原因影响,配电柜内的温度(尤其是下午上工时)只能用恐怖形容!如此环境下,接触器线圈焉有不烧毁的道理!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