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一言难尽的维修之两个修出来的骇人事故

2021-01-02 11:09:23 |人围观 | 评论:

维修电工身肩电气线路和电器设备的检修维护之重担,除了对我们从业者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要求较高外,对于其它方面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今天笔者为广大同行带来两个事故案例,相信会让大家对后者有具体的感悟。
家住农村的小李,在一家乡镇企业从事维修电工工作之外,还十分喜欢动手义务搞些维修工作,以便开拓专业知识层面并汲取经验。如此小李便深得周围工友和邻居的称赞——家里的小家电有点故障,找小李大多都能搞定。可最近小李却想换了个人似的,变的十分消沉,还表示要改行!一番交谈后,方知这一切都是一盏台灯闹出来的:
前段时期受疫情影响,广大中小学生被迫只能在家中进行学习,如此台灯便成为必不可缺的装备。这天小李一邻居携一盏无法点亮的台灯请其维修,经检测系荧光灯管损坏所致,小李遂让邻居自行采购。无奈如今荧光灯被各式LED灯取代,其邻居在多方购买无果后,便在店家推荐下购买了一支同原荧光灯管外观引脚近乎一致的LED灯管(两者见图一示)。diangon.com独家原创!小李拿到该LED灯管后,发现其工作电压为220V(相关线路隐藏在灯管内部),遂将台灯内部的电子镇流器去除,并将去往灯座的线路予以改接。在将台灯交付邻居时,小李一再叮嘱对方以后只准更换同款LED灯管,万不可再安装荧光灯管!对此邻居表示牢记在心。
一言难尽的维修之两个修出来的骇人事故
一言难尽的维修之两个修出来的骇人事故
时间一晃过去两个月,不曾想小李邻居所购LED灯管或许因质量问题而发生损坏。面对这种情况,其邻居家人想起早前购置备用的荧光灯管(早前让小李维修时因邻居家人不在而忘记)便插入台灯,因时间关系小李邻居将其叮嘱忘却故并未阻止。于是乎,“啪”的一声炸响后,荧光灯管炸的面目全非,整个台灯受此波及也是惨不忍睹!万幸此过程中未有人员受到伤害。虽然邻居对此并未找小李“讨说法”,但小李闻讯后却着实害了怕:这要伤到人可咋整啊!正因如此,小李便有了顾虑也有了改行的打算!
一言难尽的维修之两个修出来的骇人事故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同行黄工身上:其工友的一支电热水壶因温度开关触点烧毁而导致无法使用。黄工让工友购买相关元件无果后,在工友一再请求下便将温度开关短接使电热水壶可以使用。对此黄工反复告诫工友烧水过程中,万不可无人照看!在工友表示知道后,黄工才将电热水壶交付对方。可一日黄工工友上班过程中,其妻烧水过程中恰逢有人到访,便忙于招待,继而忘记烧水事宜。结果可想而知,烧干水的电热水壶温度是一升再升,直至自燃起来!好在当时相关人员发现及时,将事故及时处置,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此事后,当事工友同黄工的关系出现了嫌隙!也正因此,黄工决定再也不为他人修理东西,以免落得个出力不讨好的下场!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