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适当调节搞定故障 肆意乱调致使故障

2022-01-09 16:33:03 |人围观 | 评论:

对于我们这些维修电工从业者来讲,在面对形形色色的电气故障时,除了要拥有扎实的技术知识储备外,实际检修过程中还要严格恪守一条铁的定律——适当调节某些元器件是可以的,但肆意乱调一通则是万万要不得的!这不近期,本单位就发生了两起此类电器故障。
2月初,单位供料输送带综合保护装置不定时出现“烟雾”报警动作现象。经本人检测发现此情况,系烟雾传感器当中之气敏传感器(MQ—12)性能老化,致使正常环境下其检测输出端电压偶有偏高情况出现。鉴于当时处于春节期间,元器件采购不便,本人无奈之下便将烟雾传感器之“动作阀值”电位器(3296立式1KΩ多圈电位器)做适当增大调节,使得输送带在短期内可以正常运行。同时本人将采购气敏传感器之任务,安排给随行的同事。后来由于工作调动,本人将此次检修经历淡忘。
岂料,4月初某日上面所说的那套设备,在做更换气敏传感器后,却出现“烟雾”始终报警动作现象!经协调,本人只好又披挂上阵。到达现场后,本人发现作业的正是前面提到当初随行之同事。经过交流,本人发现了此次故障的根本所在——在更换气敏传感器后,前同事想着当初本人曾将电位器做了“增大”调节,便欲将电位器调回正常值,对于这一操作无可厚非,属于非常好的考虑。可是他在后面的调节过程中却忘了本人当初只是微调操作,他则是乱调了一气,结果致使“动作阀值”电位器之阻值被搞得是严重偏离了动作基准值!在将电位器做换新处理后,本人结合烟雾传感器电子线路经一系列计算后,先得到电位器理论阻值,再经微调后终于使得其恢复正常!
4月底,本单位又因维修电工同行粗心大意,而导致某新进设备之开关电源板发生大面积烧毁故障!话说新进设备工作电压有AC36V和AC110V两种等级,其开关电源线路板上有对应两种电压等级之跳接线——类似部分常见开关电源AC110V/220V切换开关之作用,见附图示。当日验机时,该同行使用的是AC36V做为电源,经检查无异常后,便直接将设备移至安装地点展开接线工作。当时该同行只顾接线工作,而忘了将开关电源板电压等级切换跳线,转接至安装地之AC110V等级侧!结果在通电后,开关电源线路板上面有关元器件因此而导致击穿烧毁!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