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照猫画虎 电工维修原来还能够这样!

2021-12-06 11:01:55 |人围观 | 评论:

在我们维修电工日常工作中,除了严谨、仔细的工作作风外,有时在工作中还会不期而遇地发生一些趣事。不信的话,大家看看下面两件事。
一、为了确保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便于操作,当下许多中小型自行式行车采用了无线遥控模式。本单位先后安装并投入使用了两套30T该类行车。某日,车间大院内自行式行车之无线遥控器出现异常,经本人检查系遥控器上充当“钥匙”功能之强力磁铁遗失所致。当时单位无符合尺寸要求的磁铁可供代换使用,于是单位管理人员命令本人想办法先让遥控器恢复正常,待日后再做原样处理。拆机后,本人发现遥控器正对磁铁下方的为一支玻璃管式干簧管,于是本人采取短接其两端的应急处理方法,让其得以恢复正常使用。这一处理方法,被随行的同事看到了眼里。
说来也巧,月余后车间内的行车遥控器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恰逢上面那位同事接手处置。既然是同样的情况,该同事便按照本人的手段进行处理,只是在拆开遥控器后却傻了眼——在该遥控器内居然没有找到干簧管!无奈之下,本人受邀伸以援手:经过观察,虽然两部行车虽同属一个品牌,但后来安装行车(车间内使用)其所配无线遥控器内部,却将易碎的干簧管换成了塑封三极管样式之霍尔元件——其输出管脚在磁铁靠近时,输出为低电位。于是乎,本人将该元件输出端同遥控器内的“GND”端短接,使其得以恢复使用。面对这一情况,同事不由感叹道:这年头干维修电工,照葫芦画瓢都不易呀!
二、回想本人当年曾在某煤矿,做过一段时间的矿井维修电工。工作几乎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可言——除了接线头就是接线头,只是对接线头的防爆工艺要求较高罢了。起先本人跟随甲师傅工作,其要求本人工作中,只要将螺栓或者螺母下方的止逆弹簧垫压平就行,不需要使用蛮力拧得过紧。可后来,领着本人工作的换成了乙师傅,他对操作的要求变成了“咬着牙使劲拧”!而本人将甲师傅的要求告诉他时,乙师傅却不以为是道:接电缆线哪有不使劲拧的道理,不然出现虚接故障怎么办!于是乎,后来的一段时间内,乙师傅共计拧断螺栓十余条、接线柱和螺母被拧滑丝不下三十余个!

而让我们始料不及的是,在后来的安全专项大检查中,乙师傅带领本人所处理过的防爆设备居然均被认定为不符合要求——按照矿井防爆设备接线要求,甲师傅的施工要求才是正确的!哎,大家看看我和乙师傅最终落得个费力不讨好的结局!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