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这几类故障 电工维修中你会怎么处置?

2021-12-06 11:01:55 |人围观 | 评论:

一、本单位前段时间新购置了一套电控柜,但在使用约月余后,突然出现一路电动机综合保护器报出缺相故障现象。经排查电源输入正常,11KW负载电动机也无异常。溯流而上,经过仔细检查,引发此次故障的原因得以水落石出:负载电动机电缆线压接在交流接触器中一相接线头处,呈现出严重的过热痕迹,且相近的电缆绝缘体也有明显碳化龟裂迹象!

究其原因,皆系该电控柜装配时,相关施工人员操作过程中不留神将电缆头处的绝缘层一并压入到接线端子内。随着使用时间推移,该接线头处必然因虚接而出现发热症状,日积月累后终至故障现象发生!

二、去年年底,单位门卫反映厂自行式电动伸缩门,经常出现动作失灵现象。一同事检查后发现,电动门之随行式电动机在接受到指令后,有转动声发出,只是不见行进动作,便结合电动门安装年限,认为是电动机绕组老化,致使输出力矩减小无法正常推动伸缩机构动作。本人接手进行更换过程中,结果却发现齿轮结构中一支塑胶材质的齿轮之齿牙有严重的磨损痕迹,导致齿轮间咬合失灵!在单独更换该齿轮后,电动门动作恢复正常,继而避免了大拆大卸的劳作!

三、去年夏天,隔壁单位所用一台55KW汇川MD380系列变频器,于使用过程中突发故障。症状表现为:变频器通电待机时一切正常,按下“RUN”键后变频器有输出,但频率升至34HZ时,会毫无征兆的报出“OC”短路故障代码!按下“REST”键后,变频器故障可复位并再次启动,但故障现象如旧,可变频器空载试机却无异常。经该厂同行检查后,排除了负载电动机损坏的可能。

综合故障现象,本人在接手维修后,将排查重点放在了两个方面:电流检测元件——霍尔电子型电流互感器;电流比较及运放转换电路。本着先简后难的排查顺序,为了直观快速地发现异常,本人使用三支直流电压表,分别接至变频器三支电流互感器的信号输出端。在启动变频器(注意:一定要带载状态)后,在临近故障频率时,本人发现W相互感器信号输出端电压值,较其它两相有明显上升突变情况出现,这就无疑表明该相互感器已经损坏!将其予以代换后,变频器得以修复。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