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事出反常必有妖 看看这个电工是怎么处理奇葩故障的

2021-12-23 19:46:04 |人围观 | 评论:

一、2006年,本人进入一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厂家做电工学徒。话说某日,厂里玻璃管镀膜车间当中的一台镀膜溅射罐,出现了奇怪的故障——在操作工将使用殆尽的氮气液压瓶换新后,连续按照标准工序做了三次溅射流程,可溅射罐内的玻璃管材却始终只是一层银白色的纯铝!经工艺技术员鉴定后,得出的结论居然是氮气没有进入参与反应!

由于氮气瓶为新换装,且管路也无堵塞情况,再加上相关动作部件也无拒动现象,故而几位电工师傅对此是一筹莫展。因是初次面对溅射设备,本人便好奇地围观。此间本人发现氮气瓶与管路间,接有一支十分精密的电控气阀(后来获知为比例积分阀),遂向师傅请教其工作原理。岂料师傅一瞅,便大呼:哎呀,大意啦!只见他找来一根细木棍,向气阀上标有“Rest”的小孔一捅,随后便让操作工试机,结果困扰众人多时的故障居然就此消除了!后来经师傅讲解方知,其中缘由:有道新换的氮气瓶出气压力被开得太大,以致气阀压力超限动作。虽然电控流程正常,但气阀内部阀芯却在动作后处于锁死状态,必须手动复位操作才可让其恢复正常。无奈当时众人,皆被电控动作流程正常之表象所迷惑,继而导致检修走了不少弯路!

二、2010年,本人转投到一家机械加工厂做跟班维修电工。起初几个月工作波澜不惊,乏善可陈。孰料当年入冬后,厂里生产线出现了怪异的故障——某生产机械设备在停机状态下,竟然会莫名其妙地不定时出现自行转动情况,但每次都是瞬启瞬停的症状!起初,我等认为是控制该设备之交流接触器启动的运行按钮失灵所致,可将其换新后,故障现象依然如故!

就这样连拖带查始终无果一段时间后,众人一怒之下索性将该设备电控系统当中的按钮、交流接触器统统做了换新处理,结果故障现象得以消除。带着好奇心,本人将更换下来的按钮、接触器逐一拆卸观察,终于发现了引发故障的元凶:原来交流接触器内部的反力弹簧大面积锈蚀,其弹性大为减弱!故而在周围设备运行震动影响下,接触器的主触点不免会出现瞬时接触情况。而由于接触器自锁辅助触点的动作行程较主触点长,从而造成上述瞬时点动运行现象!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