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这样的工匠评选活动何时休

2021-12-23 19:46:04 |人围观 | 评论:

又是一年临近“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为了彰显对技术工人的重视,以及大力倡导工匠精神,于是乎各个单位团体,还有各级组织便应运而生地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工匠评选活动。对于这些活动,本人是热烈欢迎!可无奈出于种种原因,此类评选活动中却是鱼龙混杂,甚至让我等从业者嗤之以鼻。
首先来看笔者所在单位所开展的“技术精英”评选活动,由于专业所限本人无法对其它工种的评选做出评价,单针对本职维修电工工种做一下介绍。此次电工“技术精英”评选活动,面对的是本单位三十余名从业者,名额为两人。至于评选标准,诸位恐怕早已熟悉:任劳任怨、技术精湛、刻苦钻研、贡献突出等等。可在一众管理人员闭门煞有介事地磋商,公布名单后,我等诸多同行则无不为之心寒并深感滑稽可笑!两位当选者在本单位可谓声名远播,一位人送外号“千年学徒工”——稍微动点脑子的故障,其都要求助于他人!另一位的外号更是如雷贯耳“电工大师”——典型的不学无术之辈,外出受训过程中因屡次破坏课堂纪律,而被驱逐出课堂!单从两位“精英”的外号上,大家恐早已感受到此次评选活动的含金量了,至于两位为何能够当选,其原因也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谁让人家和管理人员有千丝万缕的亲戚关系!
再来聊聊本市所举办之XX杯维修电工技能大赛的所见所闻,不同于本单位只评不选的方式,该活动原则上是以考试成绩做为评奖的主要标准。本次考试总共分为三场:电控线路设计与布线、电子技术知识考察和电子线路组装调试、plc同变频器通讯控制。平心而论,此次考试的题目那是相当贴合当下我们维修电工工作的!但是本次比赛过程中,考场纪律以及考风却让抱着“检验自己所学”想法的同行们大跌眼镜——考试中交头接耳者司空见惯,打电话或者上网搜索资料的也不乏其人。更有甚者,个别参考人员竟然明目张胆的向考评员寻求指点,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考评员对此竟能予以特殊关照!
对此现象,初次参考的笔者以及部分同行那是相当疑惑——都这样的话,还考个什么劲!直到考试结束后,一位参加过多次这类比赛的同行道出了其中玄机:谁让这些同行是赞助单位的选手哪!至于比赛的一等奖也早就定好是该单位的选手啦!

通过两次工匠评选活动的经历,笔者只想说既然是技术工匠评选,何不让此类活动更纯粹些,少一些人为客观因素的掺杂,就如同处置故障一般——凭的是技术水平高低,以及经验的丰富程度!哎,不说了,这不又有同行拉我上网给他参与的工匠评选活动投个票点个赞!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