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工行业当中的滥竽充数 你是否也在其中?

2021-12-23 19:46:04 |人围观 | 评论:

由于当下用人成本,以及监察监管力度等问题所限,在部分中小微企业中,往往会充斥着部分“伪电工”从业者——虽然他们也被称为电工,但他们却是典型的无专业培训、无上岗证、无专业资质的“三无”人员!可在部分用人单位“配套工具背上电工包,跟着老电工学上半个月,自然就是电工”的迷信想法下,这部分滥竽充数的电工从业者大有其人,当然他们之危害可谓不言而喻!这不单单是今年第一季度以来,本地四处工业园中就出现了三起,因这部分电工非专业操作而导致的事故。
元月中旬,某扩建厂房的单位发生了一起电击事故。话说该单位新厂房建好后,其电工班便奉命进行内部电缆线敷设作业。此过程中,该单位电工班班长因忙于自己的生意,而脱岗外出,其安排一名有资质的下属带领另外两名“三无”电工从业者以及一临时抽调帮忙人员进行施工。在敷设工作临近尾声时,进行施工人员展开通电测试工作,结果一名“三无”电工从业者在试机过程中,被施工中压接不实而甩出的通电电线击倒,万幸其只是摔伤!但此次事件后,该单位电工团队依然如故!

三月初,一厂组织其电工班成员对所属高压线路进行春季大排查。由于发现一电杆上有鸟类筑巢,其机电科长便随便让一名电工,穿戴上防坠和绝缘护具,做攀杆拆除作业。就在该人员下撤过程中,一不留神脚踩空而发生跌落情况——不巧的是,该名从业者未经过专业培训,其保险护具只是胡乱穿戴一气,故而未起到应有之作用,最终导致其受伤!
四月二日,隔壁机械厂的生产线发生伤人事故,究其原因仍然同电工人员有直接关系。当日上午,该厂生产线驱动电动机出现轴承损坏现象,该厂两名电工从业者将电动机拆走维修过程中,车间主任又安排一名入厂半年的电工,对电控系统进行检修作业。该电工在此过程中,出于好奇而将驱动电动机之变频器的参数调试了一番,且他在中午交接班过程中并未告知接班人!结果下午修复的电动机安装好试机过程中,电动机发生高速反转情况,继而造成部分不可逆的机械构件受损,两名操作工人被波及受伤!此次事故发生后,该厂只是对未经培训和无相关证书的“电工”做经济处罚了事!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