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设备故障也会不按套路出牌

2022-04-23 11:09:07 |人围观 | 评论:

一、本单位某生产线驱动电动机之电控系统出现异常,笔者奉命前往排查。到达现场后,经查系电控线路中的热继电器发生动作所致。将热继电器复位操作,启动电动机后,出于职业习惯笔者并未着急离开现场。结果三、四分钟后热继电器又再次出现动作现象!
再次将热继电器复位操作后,笔者未急于启动测试,而是回想了刚刚电动机启动、停止过程中的表现,并无启动延迟、瞬停现象发生,由此可见电动机自身轴动系统问题不大,换句话说电动机轴承无卡、涩、顿、阻。再次启动电动机后,笔者随即拿出钳形电流表卡测电动机运行电流——结果发现所测数值要高于电动机额定电流值(约1.2倍)。由此可知,问题原因无外乎出现在两个方面:电动机绕组存在过热现象或传动机械机构异常。鉴于运行中生产线无异响发出,故而笔者判定电动机绕组存在过热现象的可能性极大。在随后拆机检测过程中,该判断得到印证。
对此故障,或有同行认为可通过电动机空载电流测试法判定,只是限于本例中电动机传动机构较复杂,不便于拆卸测试,所以只得采用上面方法。至于感知电动机外壳温度法,由于事发时为夏季,故也不做推荐。
二、在2020年工作中,笔者还曾经历过同上面故障现象非常相似的一例故障。好在此例电动机可以空载测试——结果空载测试过程中,电动机综合保护装置也会报出“过载”故障!由于排查过程可谓是乏善可陈,这里只讲结果:在将电动机接线室端盖打开后,一股淡淡的焦糊味飘散了出来,原来是其接线端子中有一相发生了虚接现象!

设备故障也会不按套路出牌

三、隔壁单位一台55KW正弦牌变频器,于运行过程中突然停机报出“OC”故障代码。同行进行断电复位操作后,结果变频器变为通电便报“OC”故障代码!同行断电、放电后,用万用表“二极管管压降”档对P、N以及U、V、W端进行测量,但未发现IGBT模块有短路击穿现象发生(注意:该测试方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不可做为对IGBT模块性能最终判定依据),于是请笔者前往共同处置。
限于篇幅,本例详细的排查过程从简:在相继排除掉IGBT模块自身原因;光耦“OC”监测回路异常;光耦损坏等常见诱因后,排查工作一时之间陷于停滞。经过思考和翻阅相关资料后,我们忽然意识到排查过程忘记了非常重要的一个节点:既然故障是短路,那么变频器电流采样、电流信号的运算比较等电路存在问题的可能性同样存在。
在通电状态下,笔者首先使用万用表对变频器内部三支四线式霍尔电流互感器做测量,结果发现W相互感器输出端竟有0.9V电压,相较于其它两相互感器0V输出,故障点可谓是一目了然。




标签: [db:tags]